教育学院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正文

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学

文:Childhood    来源:叶翔翔    日期:2016-09-21    点击:

<专业简介>

随着社会的发展,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作为一个新兴的教育研究与实践领域,正在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继计算机工业之后,下一个增长最快的领域将是学前教育经济”(Decker,C.,& Decker,J.1997).

北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学前教育专业,其前身是北师大家政系,1949年改名为保育系。1952年我国高校院系调整期间,保育系并入教育系,改名为学前教育专业。该专业一流专家学者荟萃,学科优势明显,在国内高校同类学科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珠海分校国际教育学院整合北师大、社会及国外的优质儿童(学前)教育资源,立足学科前沿,面向社会需求,2003年成立儿童教育系并设置了学前教育专业,面向全国招生。

学前教育专业,坚持教育创新,汲取当今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国际视野和人才需求为导向,课程设置突出基础、边缘、交叉和行业性特点,教学内容追求前沿、权威和有效,强调学科专业基础,注重操作能力训练,打造21世纪的儿童教育专家。

<培养目标>

学前教育专业旨在培养儿童教育工作者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要求学生具有宽阔的国际与行业视野、扎实全面的儿童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实际的操作能力,毕业后既可胜任儿童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又能在儿童教育机构,以及广播、电视、图书出版部门、公司等从事与儿童教育事业有关的工作;从事儿童教育产业的开发、组织和运作。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要求学生具有宽阔的国际与行业视野、扎实全面的儿童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强烈的开拓创新意识、较强竞争能力的外向型、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独立从事儿童教育和心理科研、教学、管理、师资培训、宣传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要求学生在读本科期间参与儿童的研发与创作,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实际的操作能力;毕业后既能在各级各类师资培训部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各种儿童教育与康复机构、广播、电视、图书出版部门等从事与儿童教育事业有关的工作,从事儿童教育产业的开发、组织和运作,如幼儿园经营、儿童教育指导、儿童康复治疗、儿童问题咨询、儿童教育师资培训、儿童玩教具开发、儿童营养食品销售、儿童传媒编创、儿童教育网络建设等工作,又可胜任儿童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要求学生具有对儿童教育现实问题进行调查、诊断、咨询、辅导的能力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辅导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的能力,培养阅读、翻译外国教育文献的能力。

<主要课程>

教学在突出基础性、权威性、前沿性的同时,强调实践性。通过案例教学、研究性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使学生在参与多样化的学习活动中主动获取专业知识与技能。

<教学特色>

专业基础课——基础心理学、人类文明与发展、文化传统与教育、人类生态学、教育的法律基础、心理与教育统计、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学概论、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家庭概论、教育原理、教育经济学、教育社会学、中外教育、人体解剖与生理学。

专业方向课——家庭与社区、优生优育学、儿童保育与教育、应用营养学、组织行为学、校本课程开发与管理、儿童游戏活动设计与组织、课程与教学设计、教育策划概论、教育机构的组织与管理、儿童语言教育、儿童心理与行为测评技术、教育评价、专业英语、儿童文学、儿童问题行为及矫正、儿童心理卫生学、经营理论与实务、家庭医学基础。< 就业前景>该专业学生就业领域涵盖学前教育师资培训部门、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教育产业集团、儿童教育机构、新闻传媒及图书出版社、儿童福利与保健机构等。可从事儿童教育和儿童心理方面的科研、教学、管理、师资培训等工作,与儿童教育事业相关的指导、服务与管理工作,儿童教育产业的设计开发、参与组织市场运作等工作。具体有以下发展方向:

儿童教育工作者:能从事与儿童教育事业有关的工作。能胜任儿童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儿童教育产业经营者:能从事儿童教育产业的开发、组织和运作的工作,如幼儿园经营、儿童教育指导、儿童康复治疗、儿童问题咨询、儿童教育师资培训、儿童玩教具开发、儿童营养食品开发、儿童传媒编创、儿童教育网络建设等工作。

攻读研究生:为学生继续攻读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打造坚实的理论与学术基础,提供高级进阶课程等,如为报考学前教育学专业硕士的学生提供教育学、学前儿童心理学等课程。



上一条:"应用心理学"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