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正文

教育学院

家政学专业

文:Home Eco    来源:叶翔翔    日期:2016-09-21    点击:

<专业简介>

家政学在我国是一门既传统又新兴的学科。建国前,我国几所师范大学都曾设有家政学系或在教育学系设有家政学专业。建国后,尤其是1952年我国高等学校院系及专业调整后,这门关系到公民日常生活质量的重要学科——“家政学”被取消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营养护理、身体健康、婚姻质量、子女教育、闲暇娱乐、体育健身、老年养护、衣着服饰和家庭幸福等与公民的日常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家政学关注和研究的领域。家政学一直是西方诸发达国家的热门学科,综合大学的教育学院大都设有家政学系或家政学专业,中小学也设有家政课,该专业培养的人才在西方各国一直保持着供不应求的势头。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是我国第一个根据市场需求设置家政学系的教育学院。据专家预测,我国的家政产业具有强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家政学将是21世纪我国的热门学科,而家政方面的专门人才将是21世纪我国最受市场欢迎的人才。

<培养目标>

教育学院家政学专业将以全新的教育改革理念,致力于培养掌握现代生活理论和教育、经济、心理、法律等相关学科知识,能够从事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生活模式研究及相关学科专业教学,能够指导社区和家庭建设,能够胜任各级政府民政部门工作和为生活提供产品与服务的公司企业工作的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要求学生接受严格的家政学基础训练,广泛了解家政学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熟练掌握家政学基本研究方法,掌握家政产业的市场策划、运作和预测技能,努力培养学生形成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适应社会实际需要,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

本专业根据市场和社会需求,使学生在生活家居、婚姻家庭、儿童教育、老人养护、营养饮食、服装织物、家庭理财、亲职教育、消费策划、生活卫生、生涯企划和终身教育等方面具有宽厚扎实的知识,同时具有市场调查、家庭需求分析、产业经营等方面的实际操作技能。

学生毕业后既可从事与家庭需求有关的产业策划、开发、营销和推广等工作,又可从事家政教育、教学和研究等工作。家政学专业将致力于改变目前我国理论脱离实际之弊端,培养具有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的家政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本科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

<课程设置>

教学注重基础性、权威性、前沿性,强调实践性和多学科交叉,突出借鉴发达国家和台湾地区的经验,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使学生具备较强的职业策划和市场运作能力。

<教学特色>

专业基础课——基础心理学、人类文明与发展、文化传统与教育、人类生态学、教育的法律基础、心理与教育统计、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原理、教育经济学、家庭概论、家庭伦理学、人体解剖与生理学、管理学概论。

专业方向课——儿童保育与教育、家庭与社区、生活科学研究方法、消费心理学、生活科学概论、应用营养学、优生优育学、生活实用法律、生活艺术与技巧、老年学、沟通技能、专业外语、教育策划概论、儿童问题行为与矫正、婚姻与家庭咨询、家庭医学基础、社交礼仪与人际交往。

<就业前景>

该专业的就业领域涵盖家政教育管理、培训及教学研究机构;政府民政部门或民政系统;社区指导、服务与管理机构;家庭生活服务部门;与家政业务相关的报刊媒体机构等。可从事家政专业教学与管理;社区与家庭生活指导;家庭生活科学与文化研究;中小学、幼儿园生活课程教学与生活指导;家政公司管理;家庭用品产业的商业策划与产品营销;家居环境与家庭用品的人文设计;家庭资产管理、家庭教育顾问指导等工作。具体来说,改专业毕业生有以下发展方向:

  • 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由于家政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该学科的毕业生在报考硕士研究生时,拥有广泛的专业选择。

    家政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报考以下专业的研究生:

    (1)教育学;(2)心理学;(3)学前教育学;

    (4)社会学;(5)教育管理学;(6)国外家政学相关专业等。

  • 家庭用品产业高级策划管理人才:

    (1)家庭居室的人文化设计与策划;

    (2)家用电器市场调查、人文化设计、居室摆设和维护;

    (3)家具市场调查、设计和营销;

    (4)餐饮用具设计及市场调查、营销。

  • 儿童用品产业开发设计人才:

    (1)儿童家庭用品开发人才;

    (2)儿童玩具设计、开发、营销人才。

  • 饮食文化业高级管理人才:

    (1)星级宾馆餐饮业营养开发、管理人才;

    (2)特色餐饮业营养评估、指导人才等。

  • 老年中心高级管理人才:

    (1)老年护理指导与管理人才;

    (2)老年营养餐饮设计开发人才;

    (3)老年心理咨询人才。

  • 家庭管理高级专门人才:

    (1)家庭资产管理人才;

    (2)家庭教育专门人才;

    (3)家庭育儿专门人才;

    (4)家庭薄记人才等。

  • 服装设计与策划人才:

    (1)服装设计人才

    ;(2)服装管理与指导人才;

    (3)儿童服装设计、营销人才。

  • 学前教育管理、教学人才:

    (1)各级各类教育行政机构学前教育管理人才;

    (2)公私立幼儿教育机构管理人员;

    (3)幼教机构教师等。

  • 高级进阶课程:

    本系将为学生继续攻读教育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教育管理学和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打造厚实基础,创造良好条件,提供高级进阶课程(不计学分,不占正规学时)。



上一条:"教育学专业"
下一条:应用心理学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