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大型学术讲座“学生应该学什么—来自国际社会的声音”

文:学院办公室    来源:仇慧康    日期:2014-12-29    点击:

2014年12月24日下午15:20,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学生处、团委和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大型学术讲座在励耘楼A112报告厅成功举办。受教育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兼职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滕珺女士担任本次主讲嘉宾,且非常荣幸地,中国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师大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兼首席教授顾明远先生受邀担任点评嘉宾。此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教授,珠海分校教育学院院长王建成主持。

本次学术讲座以“学生应该学什么——来自国际社会的声音”为主题,首先是王建成院长为大家一一介绍了出席此次讲座的嘉宾,并对顾明远教授和滕珺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滕珺博士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为大家分享了今天为什么要演讲“学生该学什么”这个话题,一方面是出于自己的学术兴趣,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孩子的将来。接下来,滕珺博士从比较教育研究角度阐述了教育的四大支柱与学生该怎样学习之间的关系,从“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成为你自己”到“注重教育公平,注重教育质量”,她一边展示国际上分析的各种数据,一边向大家娓娓道来。在一番自主讨论“学生应该学什么”这个话题以后,她充分肯定了在场学子们丰富多彩的答案,并为大家阐述国内外从学前教育到中等教育各阶段教育应该怎样符合学生的发展及特点,最后达到“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的目的。

在提问环节,针对目前的教育现状,她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引用了顾老的四句名言。面对某些同学缺乏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的困惑,她建议同学们深入探索自我,明确自我定位,打开心扉,拥抱世界。最后问及对我们大学生的寄语,她以自身为例,用最不后悔的两件事——学好了外语和学会了选择,鼓励我们要敢于尝试,不断探索自我,明确自己。最后用一句话为此次演讲作了总结:“希望大家成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一片欢呼声中,顾先生上台亲切和蔼地和在场各位师生打招呼,并对滕珺女生的演讲做了点评,他认为,人才需要老师的培养,这是个转变的时代却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要到国际上去,首先我们的观念就要改变,要树立多元人才观点,注入现代化内容,不要像过去一样只注重培养精英上清华北大。从过去的掌握知识到现在的发展能力,从以往的强调知识到目前的思维培养,时代在变,老师的角色也应该要改变,老师并不是知识的权威,培养思维也不能单凭灌输,教学里要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最后,吴忠魁校长为此次讲座作了总结,感谢滕珺博士把国际社会的声音带到了我们学校,感谢顾先生的点评,同时祝贺他刚刚获得了第三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他认为,自从有了教育以后,学生学什么就是永恒的问题,只是时代不同了,我们也该应历史要求做出改变,国际化是普遍要求,是公认的,他希望我们的学生在某一天也能在国际社会大显身手。最后,为了响应国际化,吴校长幽默地用英文祝福大家圣诞快乐!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互动频繁,精彩之处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此次学术讲座也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教育学院与台湾骑士堡国际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产学协同创新平台"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