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一届绘本教学设计大赛开幕式暨余治莹老师讲座报道

文:学前教育系    来源:房伟桓    日期:2018-09-21    点击:

第一届绘本教学设计大赛开幕式暨余治莹老师讲座报道

金秋九月,第一届绘本教学设计大赛开幕式暨余冶莹专家讲座北师珠专场于9月20日晚7点在励耘楼A112顺利召开。


   主讲嘉宾是书兜儿童创意与度空间首席顾问余治莹老师。到场嘉宾还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副院长雷有光教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的陈雅川、彭道愔湛、牛宙三位老师以及书兜创始人郑心女士。首先是副院长雷有光教授进行开场讲话,他对余治莹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略地介绍了本次活动。

本次开幕式邀请了陈雅川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比赛背景以及赛制说明,并设立了奖金奖励获奖者,以鼓励学前教育师生发扬创新精神,以儿童为本,设计出优秀的绘本。介绍完毕,主持人用饱含感激的语言对到场老师及嘉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绘本教学设计大赛开幕式结束后,余治莹老师讲座正式开始。余老师以一首林世仁的图象诗作为讲座的开场,通过图象诗的内容,简述了绘本的意义。余老师认为,阅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类需要一边启动工作记忆处理字的讯息,一边搜寻长期记忆中的文章内容相关的讯息,并赋予文句适当的意义。绘本作为儿童第一本读物,可以感知加深孩子对生活的理解,家长可以通过阅读绘本了解孩子的心理,而老师则可以通过绘本统整教学的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让孩子成长。


余老师将绘本的影响分为大人与孩子两部分。她认为所有能帮孩子解释文本的大人都是孩子的老师,但大人需要正确的解释,正确地帮助孩子理解绘本的故事,在适当的时期给予对应的书籍,能引发想象力的书籍,从而引发孩子对阅读的兴趣,透过有层次的问答,让孩子根据线索做有效推论,拥有自主性的思考,培养孩子阅读的能力,并举办相关活动让孩子将绘本中的内容表达出来。

绘本,是有文字,有图画,文图巧妙结合,简单直接,连续述说一个完整的故事,教授孩子道理和处事方式。每本绘本都应涵盖多元智能,并延伸更多其他的活动,以扩大孩子对世界的了解。余教授举例用一本绘本讲述如何教孩子读绘本,利用绘本的内容分析孩子的心理,透过绘本了解小朋友,让小朋友,大人通过绘本里面的角色的行为反思自己的行为,纠正自己的坏习惯,不好的行为,但同时也要让孩子知道,改错后一样会得到身边人的喜爱,而绘本的主旋律一定是温暖向上的。

 

紧接着,余老师浅谈了台湾与大陆的绘本发展史,在叹息九十年代绘本推出失败,发展缓慢的同时,她也很欣喜现今的新观念:童书已经是课堂学与教的资源,大量使用童书,让课堂变得更好。而绘本也深受孩子喜爱,绘本质量逐步上升。并介绍了台湾教育局对幼儿园的重视。从2000年起,台湾教育局已开始推动儿童阅读运动,培养儿童阅读的兴趣,期望养成儿童主动阅读的习惯。2001年赠送公立幼儿园大量的儿童绘本,鼓励公立幼儿园的绘本教学。

最后,余老师以对我们18级新生的期望结束这次讲座。再次衷心感谢余治莹老师,我们期待下次相遇。

                                                                                      文/陈栎静

                                                                                      图/陈栎静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与新潟大学中日教育文化交流会"
下一条:容闳国际幼稚园参观学习报道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