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怎样面对教育的困惑与挑战

文:    来源:教育学院    日期:2016-11-28    点击:

11月26日下午,珠海文化大讲堂第285讲在珠海市图书馆如期举行。我校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学博士王建成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给珠海市民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教育要回归本原——怎样应对教育的困惑与挑战”的精彩讲座。

关于教育要回归本原的问题,王教授从时代变革中的教育困境入手,引出教育所面临的困惑与挑战,并详细为我们阐述教育的起源与本质、教育的根本问题与基本问题以及教育回归本原的基本要求。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全球性的大变革的时代,但没有哪一个人能够准确地预计十年以后这个社会会怎么样。这些变化对教育当然都是一个挑战。”王建成教授指出,我国目前的教育有一个特别困难的挑战,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使得中国在面对全球性的发展中遇到两大课题,第一是公平,第二是质量。在教育方面也是一样,它承担着社会和谐的稳定性功能。

王教授谈到,快速化发展的信息时代影响着教育等方面的发展,使我们对当代教育更加饱含期待。面对教育的基本困境,我们需要回顾过去,观察当下,展望未来。接着王教授结合理论与具体事例为现场观众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教育面临的困惑与挑战。首先是宏观层面,教育均衡发展与教育质量受到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影响,以及“城市中心化”造成了留守儿童和打工子弟的教育问题。其次是微观层面,“功利的教育,焦虑的家长,空心的孩子”。王教授认为,应该从儿童的需要出发,让教育变得不再功利化,让孩子真正明白幸福的体验。教育的意义在于帮助学生拥有生活幸福的能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教授认为教育亦是如此。教育起源于人类自身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本质是培养人。王教授先指出,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再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授了教育目的、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和教育评价等基本问题。接着,王教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教育回归本原的四个要求,分别是以人为本(即教育的意义在于帮助学生具备幸福生活的能力)、立徳树人(即培养成功生活和有益社会的合格公民)、科学育人(即遵循规律,教育要受到社会发展与人的自身发展规律制约)、艺术育人(即教育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在讲座的最后,王教授说教育区别于其他行业的是:我们面对的是鲜活的有生命力有智慧的人,而不是一般化的商品。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所以每个人都没有固定的教育方法。王教授认为教育需要回归于人,人需要回归生活,生活需要回归幸福。

王教授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讲座结束后,许多家长还意犹未尽,围着王教授就家庭教育等话题进行咨询。许多听众表示王教授的讲座使他们对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为他们今后的教与学之路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摄影:官美瑜 梁心怡 王艺帆 编辑:叶文韵




上一条:"学生职业发展论坛“魅力女性 职飞引领”"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