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学生发展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励志成才 助梦成长资助育人特色项目| 诚信辩论赛

文:学务办公室    来源:房伟桓    日期:2017-03-28    点击:

励志成才 助梦成长资助育人特色项目| 诚信辩论赛

 由教育学院团委及教育学院辩论队联合举办的“励志成才,助梦成长”资助育人特色项目,一场关于诚信问题的辩论对决,于3月19号晚上,在丽泽楼拉开了帷幕。

 



辩论主题“诚信应不应该因人而异”

 

 

 辩手由教育学院辩论队派出

 正方辩手有一辩董家鹏,二辩黄金燕楚,三辩何咏仪,及四辩郑悦。

 反方辩手则由一辩龚青龙,二辩孙鹏,三辩叶笑尘,四辩李洵担当。

 

 

 

 此次辩论赛还邀请到了14级的信息技术学院辩论队领队叶笑丰,14级的教育学院辩论队领队陈桢琦来担任评委。



 立辩:

 正方一辩首先就何为诚信一题展开深刻阐述,提出谎言时而是人们掩盖错误的产物,时而又以善意形式出现,为生活增添了美好。正方一辩以生活小事为例,进一步提出“知行合一”的观点。

 反方一辩则引用了社会契约论,认为诚信是一种道德标准,“守信用”是共同契约下社会的需要。提出了保持诚信是社会的共同要求,而并非因人而异的观点。



 在各自立辩之后,正反双方展开了激烈地互辩环节。正方强调在必要的场合之中,因人而异的诚信是应当的,并就“知行合一”问题展开了深刻阐述。而反方则认为人应当“言行合一”,因人而异的诚信反而会造成一定弊端。

 而在三辩小结环节,正方还提出了在生活中因人而异地诚信,有助于我们磨平我们的棱角,使之能够更加圆滑地去为人处世,有利于自我的成长的观点。而反方则坚持认为正方所持观点存在不当之处,善意的谎言有时也并非存在益处。现场场面一度进入紧张状态。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自由辩环节,双方激烈辩驳,辩手舌战群雄。现场气氛十分紧张激烈。辩手们各展风采,亦是十分的精彩。



总结陈词:

 反方四辩提出诚信是一种公共的意志,在群体中,人并非个体,更多的是存在于群体当中,因此,反方再一次强调社会需要有共同的契约来维护共同的利益。这就强调了诚信不应该因人而异的论点。而正方则认为反方的观点是“披着诚信外衣的谎言”,强调过于公开的隐私是不利于社会发展的的观点。重申了因人而异的诚信是公众个人空间的体现的观点。



 辩论最后以两位学长的总结发言告终。两位辩论队领队学长分别就辩手们的论点,列举的例子,及其在辩论中所表现的优缺点进行了点评。强调了正反双方存在辩论观点及架构的不足,同时也指出了双方的分析点不同导致辩论赛存在混乱现象。并就此辩题提出了可强调切入的关键点。对辩手们既做出了点评又提供了一定指导。



 相信这一场辩论赛定是燃起了我们对于诚信问题的进一步思考。在生活中,诚信,必然是不可或缺的。那么你的选择是什么呢?是因人而异?还是不因人而异呢?

 


 

 最后,感谢今天辩手们的精彩辩驳,感谢评委的悉心指导。同时也对到场的各位同学及工作人员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大家辛苦啦。

 

 

 

图:新闻部| 龙雨婷

文:新闻部| 杨雅超

 

 



上一条:"教育学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主题团课暨干部培训大会"
下一条:新起点 新征程——“励志成才,助梦成长”资助特色项目启动仪式暨政策宣传宣讲会落下帷幕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