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通知 -> 正文

教务通知

2017-2018-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说明

文:    来源:教育学院    日期:2017-09-22    点击:

2017-2018-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说明

一、课程概述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自2015级开始列入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公共必修课,1学分,由教育学院负责教学管理。

针对2016级学生,主要通过线上视频学习,采用超星慕课系统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共32学时。学生无需选课,第二周直接进入超星慕课系统学习即可。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授课方式

选课方式

学习时间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

32

线上视频

超星慕课系统

02-15周

2016级学生需在大二学年(2017-2018学年)完成该课程,全校16个学院(部)将分两批进行教学。其中商学部、不动产学院、教育学院、法律与行政学院、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物流学院等七个学院(部)的学生须在大二第一学期(即2017-2018学年第1学期)完成该课程。剩余未修读该课程的2016级学生必须在2017-2018学年第2学期完成。

2015级学生,仍采用原授课方式,即线上视频学习和线下活动两部分,其中线上视频学习采用超星慕课系统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共32学时。线下活动包含10个不同主题的活动,每个活动2学时,学生需选择2个不同主题的活动,即参与4学时的线下活动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授课方式

选课方式

学习时间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

32

线上视频

超星慕课系统

02-15周

4

线下活动

我校教务系统

02-03周

二、教学组织形式及考核方式

(一)成绩评定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采用二级制计分,P为通过,F为不通过。2016级学生需完成线上视频学习和期末考试合格即可获得学分。2015级学生,需完成线上视频学习和线下活动、期末考试合格方能获得学分。

以下情况学生将不能获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分,需要重修

1.2016级在教学周第15周周五结束之前未能学完线上课程(任务点完成比不足95%),需要重修;

2.2016级按要求完成线上课程但期末考试成绩不及格者,需要重修;

3.2015级在教学周第15周周五结束之前未能学完线上课程(任务点完成比不足95%)、或在教学周第3周周五结束之前未参加满4学时的线下活动者将被取消考试资格,需要重修;

4.2015级按要求完成线上课程及线下活动但期末考试成绩不及格者,需要重修。

(二)线上视频学习

学生通过超星慕课系统听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32学时),任务点完成比为95%以上,完成线上作业,并在学期末参加集中考试成绩达到60分即可认定线上学习部分合格。期末考试内容从教学视频知识点中选取。

(三)线下主题活动

活动对象:选择该主题活动时段的学生,每班60

活动形式:共包含10个不同主题的活动,每个活动2学时,学生需选择一个时段,每个时段包括2个不同主题的活动,按活动的时间地点参加活动。参与4学时的线下活动即可认定为线下活动部分合格。具体主题活动安排见下表。

2017-2018-1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下活动安排表(02-03周)

选课时段

主题活动安排

星期一(3-4节)◇郑柳宁

木铎楼C205

正念疗法◇郑柳宁

+

情商训练◇颜凡

星期一(3-4节)◇颜凡

木铎楼C202

星期二(5-6节)◇郑秋强

木铎楼C205

心理资本成长◇郑秋强

+

家庭故事◇郑柳宁

星期二(5-6节)◇郑柳宁

木铎楼C205

星期三(5-6节)◇王怡

木铎楼C205

亲密关系◇王怡 +

时间管理◇郑秋强

星期三(5-6节)◇郑秋强

木铎楼C205

星期四(5-6节)◇颜凡

木铎楼C202

非暴力沟通◇颜凡 +

积极心理学◇裴一

星期四(5-6节)◇裴一

木铎楼C205

星期五(3-4节)◇王怡

木铎楼C205

动漫人物心理分析◇王怡 +

自我认知◇裴一

星期五(3-4节)◇裴一

木铎楼C205

主题活动确定后,原则上不能再做调整。如果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线下活动时间,必须在选课结束前登陆教务系统进行调整选课结束后不能再更改。

三、线上学习流程

1.为了使超星慕课系统和我校教务系统的学生数据保持一致,超星慕课系统的账号将在我校选课结束后,即开学第二周周一生成,账号生成以后再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

2.打开浏览器,输入网址:http://bnuz.fanya.chaoxing.com/portal。或者直接在我校教务系统中点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链接。

3.点击“登录”按钮,输入“邮箱/手机/帐号”(账号将在开学第二周周一生成)、“密码”。账号是同学的学号,初始密码均为123456。学生们在首次登录时,系统会指引学生修改密码。

4.学生登录学习空间之后,点击课程,即可进行视频学习。

视频在首次观看时无法拖拽进度条,视频窗口被最小化后即暂停。视频播放过程中会弹出互动问题,回答完问题后方能继续观看课程。

5.闯关式学习及章节测验,学生看完一集视频之后再做一个测验才可以进入下一集。

6.下载超星APP,同学们可以利用手机、pad等移动终端上随时学习,同样用学号及密码登录,可实现与电脑学习进度同步。

(图为超星app的二维码)

四、特别说明

1.2015级学生如在本学期仍无法修完该课程学分,将在大四第一学期参加最后一次统一安排的课程。

2.选课学生需在期末考试周之前,务必通过超星慕课系统,查看关于取消考试资格、期末考试等通知。

3.遇到任课选课问题请到教育学院办公室(弘文楼C203)进行咨询。

4.十个主题活动介绍

活动主题

主要内容

指导教师

家庭故事

原生家庭是每个人生命的起点,家庭关系是我们最早接触的人际关系,也决定了我们最初的人际经验。如果无法选择家庭,是否意味着我们对早年间的消极家庭关系感受也无能为力?从心理学角度看,或许我们可以做一些事重构经验,不让消极的感受继续在家庭系统中传递下去。

郑柳宁

正念疗法

正念意味着全然感受生命(即使有时很痛苦),对每一种体验都充满好奇心和勇气。正念也意味着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淡定,只有接受了,我们才能做出冷静明智的决断,而不是批评、分辩、和意气用事。

郑柳宁

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主体活动真要针对拖延、手机依赖等现象,针对如何更好地提高时间管理技能进行探讨,通过系列活动,让学生学会有针对性地设置任务目标,了解高效的时间管理的技能和策略。

郑秋强

亲密关系

有人说,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一段合适的亲密关系。但真正置身于亲密关系中却又失去分寸伤害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亲密关系”这一主题帮我们看清影响亲密关系背后的因素,并探寻更好地经营它的方式。

王怡

情商训练

情商训练营针对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察觉他人的情绪及提高人际交往技能等方面,通过一系列体验性活动,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情商,主动学习提升情商的技能与方法。

颜凡

心理资本成长小组

心理资本是个体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积极的状态,包括希望、乐观、自信、韧性等。本主题主要通过一系列团体活动,让学生了解心理资本,感受心理资本,提升心理资本。

郑秋强

积极心理学

如果你听过哈佛“幸福课”应该对积极心理学不太陌生。积极心理学主张研究人类积极的品质,充分挖掘人固有的潜在的具有建设性的力量,促进个人和社会的发展,使人类走向幸福,其矛头直指过去传统的“消极心理学”。

裴一

非暴力沟通

在和亲人,朋友的关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冲突和矛盾。这个时候,通常的方式,不是选择沉默忍耐就是选择当场生气爆发。可是无论是选择沉默还是选择爆发,事情过后我们都不会满意和舒服,当然也谈不上得到平静和安宁。通过了解非暴力沟通,也称为”善意沟通”,可以让我们有机会尝试新的方式,既可以关心自己又可以关爱他人。

颜凡

动漫人物的人格分析

动漫人物即是现实的投射,通过动漫故事和人性我们便能够方便地看清现实中的人性。以心理学为视角,利用动漫人物解读人格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一切看起来那么有趣又那么深刻。

王怡

自我认知

每个人都希望了解自己,认真思考一下,你真的了解自己吗?本主题将通过一系列活动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自我,探索自我,提高自我。

裴一

教育学院

201767



上一条:"关于选派2018年4月交换留学生的公告"
下一条:教育学院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