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创建于2002年,2003年9月面向全国招生。现有教育学、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家政学四个专业,在读本科生1301人。

学院依托北师大教育学、心理学两大国内一流学科资源办学。著名教育学家顾明远先生任学院名誉院长,著名心理学家张厚粲先生与顾明远先生一起领衔学院首席教授;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数量稳步增长,高级职称比例及博士学位比例持续提高,现有教职工48人,其中专任教师3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9名,副教授9名;17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5名中青年教师博士在读;聘请多位海内外资深专家担任客座教授。

学院坚持教育创新,专业设置强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瞄准21世纪教育与心理科学发展前沿,面向新的行业和职业需求;注重实验、见习、实习教学,实验室配置齐全,部分设施如沙盘治疗室,其配置在全国处于一流水平;签约近八十家实践教学及就业基地。

学院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与国(境)外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免费交换生、境外短期课程等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出国出境交流和留学的机会。从建院以来,毕业生考研或出国留学比例一直保持在全校前列。

学前教育专业(专业代码040106)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学前儿童教育基本理论、专业技能、教学与管理方法,具备一定文学、艺术素养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能够在早教机构、幼儿园、教育行政部门、研究机构等从事教育教学、管理、研究、培训推广等各类工作,并可成为与儿童教育产业相关的各类儿童教育工作者,如儿童文学出版编辑、儿童玩教具设计师、早期教育指导师、家庭教育咨询师等。专业课程涵盖了0-3岁早期儿童和3-6岁幼儿两个阶段,包括教育学原理、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课程、儿童游戏、创意美术与手工、儿童剧表演、0-3岁亲子教育、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等。

教育学专业(专业代码040101)

“懂教育、会经营”是本专业最重要的特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教育基本理论素养和扎实的教师教学技能,同时具备较强的教育产业策划、经营和管理能力的复合高级应用型人才,能够胜任中小学、教育行政部门、研究机构、教育产业相关机构的教学、研究、研发、管理、经营等各类工作。专业课程设有教师教育和教育经营与管理两个方向,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产业概论、教育经营学、课程开发与管理、教学设计、教育测量与评价、教育项目开发与管理等。本专业将为有志于在教育与教育产业领域发展的同学提供坚实的发展平台与广阔的发展空间。

应用心理学专业(专业代码071102)

本专业秉持“厚基础、宽口径、高水平”理念,培养具有扎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基本研究方法和技能,能在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社区、医疗、司法、行政管理、创新产品研发等部门从事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健康与咨询服务、人力资源测评与管理、脑认知与用户体验、社区心理帮助与老年关顾、心理应用技术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同时,为学生在相关领域继续深造和出国留学奠定良好的学术基础。该专业是珠海分校首批建设并通过结项评估的品牌专业之一,2011年被批准成为广东省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近500平方米的高标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有基础心理学实验与测量、行为观察、团体辅导、脑认知与用户体验、表达性艺术治疗、微格教学等实验室。

应用心理学专业“2+2”中外联合培养双学位

本专业秉持“国际化、应用性、高水平”理念,培养具有扎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基本研究方法和技能,能在中外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社区、医疗、司法、行政管理、创新产品研发等部门从事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健康与咨询服务、人力资源测评与管理、脑认知与用户体验、社区心理帮助与老年关顾、心理应用技术开发等工作的国际化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课程计划深度对接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心理学专业课程体系,学生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完成前两年的课程计划之后,可申请到国外合作大学继续攻读并完成本科学位课程。达到两个学校的培养标准,可同时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办法的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国外合作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