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举行“生长戏剧小种子——云浮行动”结项会议

文:天一    来源:徐济人    日期:2018-07-12    点击:

2018629日至30日,由教育学院党总支和北师大珠海分校儿童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合作主持的田家炳基金会“生长戏剧小种子——云浮行动”项目结项会议,在广东省云浮市举行。广东省学前教育专委会专家代表、云浮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云浮市及其周边地区的幼儿园园长和近200名教师出席了会议。



629日下午,“生长戏剧小种子——云浮行动”项目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儿童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梅首先做了项目总结报告,介绍了为期4个月的项目培训的主要活动:2场专家讲座、专业导师60个戏剧游戏导引课、种子教师60个戏剧游戏试教与专家团队诊断咨询、3次焦点团体访谈以及种子园360次园本教研等,呈现了专家团队-种子园种子教师-种子园非种子教师/非种子园教师的“授人以渔”培训模式。总结报告从种子教师、儿童和项目推广效益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自评:种子教师初步建构了生长戏剧教育理念,了解了七种戏剧游戏的内涵以及特性,学会了设计与实施戏剧游戏,已具备戏剧教师的基本素养;儿童乐于用肢体动作、表情与声音去表达,在戏剧游戏中获得了假想的愉悦,以戏剧的方式思考和认识世界;每月一次的开放活动,不仅促进深化了种子园之间的交流,还辐射带动了云浮市周边地区幼儿园儿童戏剧教育的广泛实践与整体发展。报告对于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以及解决对策也进行了充分说明。

接着,承载着10所种子园收获满满的喜悦——“幼儿园戏剧游戏观摩活动”拉开帷幕,10名优秀种子教师代表向大家展示了7种不同类型共10个戏剧游戏活动。在戏剧游戏活动展示中,教师投入到角色状态中与幼儿互动,凸显了每一类型戏剧游戏的主要特性,组织实施富有层次性,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与创造。


广东学前教育专委会现场评估专家代表、广东省公安厅幼儿园园长史力玲女士对10个戏剧游戏的展示做出了总体评价,她看到了种子教师的生长力与创造力,她们具备了戏剧教师的基本教学素养,希望在师幼互动上进一步有效捕捉幼儿的行为并予以及时回应。

630日上午,中国儿童戏剧教育的开创者与领军人张金梅做了题为《戏剧教学策略的选择与运用》的讲座,帮助戏剧教师明确戏剧教学策略的类型,张教授认为戏剧教学策略就像画家所用的调色板上的各种颜色,可为戏剧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增添乐趣,并以富有深度、趣味性的戏剧工作坊,也让教师们亲身体验了“怎么选择与实施适宜的戏剧教学策略”。

当天下午,开展了种子园专题论坛,10所种子园园长教师代表通过PPT图文并茂的分享了4个月以来“生长戏剧小种子-云浮行动”培训所取得的成果,呈现了种子教师带领全园非种子教师的多种形式,以及将戏剧游戏融入到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多元途径,确实让生长戏剧的小种子在种子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结项会议在依依惜别的氛围中结束了。此次,田家炳基金会“生长戏剧小种子——云浮行动”,以“授人以渔”的培训模式,达到了预期目标,直接受益孩子3759人,直接受益教师247人,受益人数合计4006人。生长戏剧的小种子,借着田家炳基金会公益和教育学院党总支的和风送到了粤北大地。假以时日,云浮儿童戏剧教育的明天,定然是生机盎然鸟语花香!





上一条:"缘聚教院,伴梦前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召开"
下一条:教育学院党总支和北师大珠海分校儿童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生长戏剧小种子——云浮行动”项目启动会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