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在教博会成功举办“理解学生,理解学习”分论坛

文:    来源:教育学院    日期:2018-11-16    点击:

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在开幕式当天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主办,以“理解学生,理解学习:教师发展必由之路” 为主题的分论坛在会展中心珠海厅如期举行。



本次分论坛邀请国内外教育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邀请北京、广州、珠海、惠州等地的中小学校长、一线教师和与会专家、学者一起,通过圆桌论坛方式,就论坛主题进行实践经验的分享、学术观点的碰撞、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的交流,共同探讨在人工智能和全球化为标志的新时代背景下,学生发展需求和学习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对教师专业发展所形成的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及其有效对策。


 

出席本次分论坛的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教授,院长王建成,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伍新春,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学校心理咨询系(School Counseling Program)主任,副教授Donna Joy Dockery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崔佳歆。广州市番禺区北师大南奥实验学校校长郑铁军,珠海市香洲区第二十一小学校长周红领,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初三化学教研员商晓绪,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语文研修员南海涛,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未来学校”研究中心骨干杨静。

 

第一个环节是专题演讲,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雷有光,首先发言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院长王建成教授,演讲的题目是:新时代理解学生和学习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在讲话中,院长对何为教师,当今理解学生和学习基本内容以及其有效方法,和如何培养出专业教师等的问题作出了一系列的解答,并且说出了理解学习是一个老师是否专业的前提。接下来是伍新春教授发表题为:共情陪伴与儿童社会能力培养的主旨演讲。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教育的方向也开始转变:健康的体魄——聪明的头脑——温暖的心灵。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学业情绪感受变得尤为重要。第三位是Donna Joy Dockery:美国教师发展的社会情感学习模式,契合21世纪中国核心素养5C模式研究。在演讲中,主要就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社会和情感学习)方面,介绍了它的历程,技能,成果,影响以及其发展趋势,提出了应当注重学生更多学业成就以外的成功素养。第四位崔佳歆研究员,她的演讲题目是:学生发展与学生学习:数学学习的认知与脑机制及其教育应用。崔佳歆研究员分别从数学学习的重要性、儿童数学能力发展中的问题、如何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数学学习的认知机制、数学学习的脑机制,以及他们所研究的方向:计算的认知神经机制、问题解决的认知神经机制、基于脑科学的数学教育方法,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为在座教师学者提供了促进学生数学成绩提高的有效方法。

 

主题演讲结束后,中场休息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的同学们为观众带来现代感十足的B-BOX和街舞表演,会场的气氛被带动起来。

接下来的环节是圆桌讨论,由王建成教授主持,四位主讲人与各中小学校的校长、一线教师在圆桌论坛上讨论,进行思想间的沟通与碰撞,结合各自的教学实践中的想法进行对学生教育的交流与理解。郑铁军校长提出通过合作学习整体建构提高学生情感学习力,使学生能够适应未来生活;杨静老师说研究学生、读懂学生是教师研究的核心,只有老师变得更专业,才会激发老师有持续生长的内驱力;南海涛老师着重厘清“情景”概念,讲解了新课标背景下高中语文学习任务群中“情境”内涵与特点,结合实践案例发表了自己的思考;周红领校长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了“想方设法让学生学习暖知识”的观点;商晓绪老师的观点是:用生活感悟课堂,用活动盘活课题,用思维点亮课题,用技术创新课堂,从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真正发生。

圆桌会议的讨论极为热烈,引起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王建成教授最后总结发言,在人工智能化时代要把学生培养成能够适应未来的世界,能够选择、具备选择能力,不被机器人所替代的人的人,要从了解学生、了解、学习开始,真正的促进学生成长。

“理解学生,理解学习 ——教师发展必由之路”主题分论坛到这里就结束了,让我们明年再会!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

|刘祎 梁滢滢

|萧佩玲 伍颖珊 陈嘉

 



上一条:"教育学院2019届毕业生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弗吉尼亚联邦大学Dr. Andrew P. Daire教授来访我院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