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2020级新生拓展活动圆满结束

文:    来源:教育学院    日期:2020-09-28    点击:


 

临近十月,刚刚到来的秋天还没来得及给珠海带来秋意,就早早地被2020级新生蓬勃的青春气息掩盖。看着他们与徐徐微风一同徜徉在最美山谷校园之中,我们既为他们洋溢着的朝气而欣喜感动,也为他们能否适应新环境新校园而隐隐担忧。一场“破冰行动”势在必行……

 

教育学院2020级新生拓展是利用北师珠优美的校园环境和经验丰富的团队设计的团体校园拓展活动,旨在让新同学们在拉近彼此距离的同时,从团队活动中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切身实地地学会如何沟通、分工合作、清晰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定位等等。我们希望,在这一系列的团体活动过后,同学之间能够更加熟悉,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更加顺利,配合度更高,为未来四年顺利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的活动设计注重理论与实际、任务性与趣味性的结合。在各种精妙而富有意义的活动设计背后,是我们最想对每一位新同学说的话:大学是一个多元化的平台,在校园内你可以自由地发展,自由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20209月26日的清晨,全体新生与工作人员按时在大操场集合。在简短的开营仪式过后,各小组由领导者带至各自的活动地点,新生拓展正式开始!

 

上午的活动主要有团队文化打造、“风雨同路”等环节。

在团队文化打造中,领导者需要小组成员展望自己的大学四年,将自己对未来的计划与希冀共同画在卡纸上。他们在地上坐着,或是半蹲、半跪,捏着彩笔,恣意勾勒着自己所向往的未来,眼睛盯着卡纸,像是要用眼中的光照亮它一般。“考研”、“暴富”、“开心”、“勇敢”、“不掉头发”……字字句句都是对未来的自己最诚挚的祝愿。这承载着大家梦想的卡纸,会被折成千纸鹤,在所有人的心中永远珍藏。

 

“风雨同路”要求同学们尽量男女两人一组,一人蒙眼,由另一人手挽着手,完全用触觉引导被蒙眼的人走过一段障碍物。这样的安排使得一些孩子有些拘谨,开始前只敢象征性地把手搭在一起。但从眼睛被蒙上的那一刻起,握着手的那个人便成了这世界上自己最亲密的伙伴。两人越走越远,障碍物越来越多,手攥地越来越紧……当短短的路程结束后,摘下眼罩,相视一笑,几句交谈,那是未来无限可能的序章。

 

定向越野是下午主要的内容。新生们将以小组为单位在校园中穿行,由老生引导,寻找散落在不同场地的任务点,打卡或完成任务以获得积分。

路线如何规划?怎样效率更高?任务如何完成?难题层出不穷,这是体现团体智慧的时刻。“什么?十个人的坐地起身?这能完成吗?”、“好难啊,我肯定不行”、“累死了,我走不下去了”……自我质疑的声音一直存在,但当困难终究在团队的力量下被克服后,同学们愁云密布的脸上都浮现出发自内心的笑。

 


所有活动都结束之后,大家又重新坐在操场看台上休息。周围的人与早晨时一样,但那时的陌生与拘谨荡然无存。大家聊着,笑着,并不关心小组排名如何,得奖与否,因为每个人都收获了自己最宝贵的礼物。

那是什么呢?

 

 撰稿人:高鼎易



上一条:"心系教梦,行育致远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我院学子喜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一等奖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