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亲自然教育研究中心

文:王博    来源:科研事务    日期:2017-03-08    点击:

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带来了生活方式的转变。人们在享受着现代生活带来的便利性的同时,也承担着现代生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由于当代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生活模式比较单一,宁愿选择在家玩网络游戏或上网,也不愿外出,更别说接触大自然。他们已经出现由于过多依赖电子产品所带来的一系列身心问题,如近视、肥胖、网络成瘾、缺乏人际交往技能、自我控制低下、无法完成学业等。

国外已经有不少教育学家、心理学家开始关注这个问题,美国学者Richard把这种现象称为“自然缺失症(Nature-deficit disorder)”,他就此现象写成的《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自然缺失症”儿童》引起人们开始重视大自然在青少年生活中的重要性,也开始思考如何让青少年更多的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

在这一背景下,本科研团队成立亲自然教育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利用北师大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应用心理系的优势资源,采用跨学科的合作模式,旨在从心理学、教育学和学前教育学的视角,研究亲自然教育的理论背景,挖掘自然对人心理的康复作用,将自然与教育结合起来,在鉴国外和港澳台的成功经验基础上,进行亲自然教育的相关课程开发并在中小学及社会层面进行亲自然教育课程的推广,指定亲自然教育从业人员的体系标准和资格认定,成立全国性的亲自然教育机构,力求成为中国亲自然教育领域研究和应用的拓荒者和领行者。

亲自然可以促进人们身心灵的全面提升和整合,这是亲自然教育研究的理论基础。本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近年一直对该领域保持积极的关注,目前已经完成对该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资料的整理,并初步完成一篇对该领域研究的综述性文章。在进行理论整合的基础上,本研究中心已经与国内该领域的从业人员建立关系,已经与香港园艺治疗协会、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园艺治疗学部、中国登山协会等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已经完成部分课程的研发,并于2014年8月在珠海淇澳岛举行了第一期园艺疗法培训,推出“自然正念冥想”和“园艺治疗”等课程,该培训受到参加培训的人员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认可。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儿童戏剧教育研究中心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