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幼儿发展研究中心

文:陈雅川    来源:科研事务    日期:2017-03-20    点击: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幼儿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幼儿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霍力岩教授任中心首席专家,我校儿童教育系陈雅川博士任中心执行主任。中心旨在通过学术研究、教师培训、社会服务等途径,传播“幼儿发展与支持”这一核心理念,支持教师围绕幼儿学习及发展规律开展研究,通过研究发现每个幼儿的个体差异,形成教师个体关于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相关理念与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尝试提供支架,支持幼儿后续的学习与发展。

中心愿景

在相当长的时期中,人们更多地认识到和偏重教师向幼儿传递学科知识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似乎只是学科知识的灌输者,幼儿只不过是这些知识的容器。在这一逻辑下,幼儿丧失了学习活动的主体地位,教师的教育效能也被严重窄化。

“幼儿发展研究中心”旨在传播“幼儿研究与支持”这一核心理念,强调教师在教育实践中所应该关注的重点是幼儿而非其它,倡导教师应从对教学技能的关注,转向对成长中具体幼儿的关注。教师不仅应知道“如何去做”,而且应思考了解“为什么去做”。这种围绕幼儿学习与发展过程的主动研究,将帮助教师反思对幼儿的理解,寻求适宜的教育内容与教育策略,从而有效地支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当然,幼儿研究与支持的过程同样也是一种教与学的动态互动。教师的研究结果并不只是单向、被动地影响幼儿。幼儿的行为及学习效果同样以其独特的方式影响着教师的行为,不断要求教师进行新的观察与反思,从而实现教师与幼儿彼此影响、共同成长。所以,幼儿研究与支持不仅是教师的一种价值观、一套方法论,同样也是一种以幼儿为中心的、教师与幼儿一起工作的方式。

中心功能定位

“幼儿发展研究中心”的基本功能包括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三个方面:

学术研究:中心的首要工作任务是围绕“幼儿研究与支持”展开各项学术研究,组织申报承担国家级、省级、市级学前教育领域重大或重点课题。以“互联网+”思维开展多学科、跨学科的有关支持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应用性研究活动,组织学术交流,开展国内外学术活动,主办学术研讨、成果交流会,借鉴国外研究成果、工作经验,搭建国内外学者切磋“幼儿发展与教师支持”相关研究问题的学术平台,提升该领域的理论研究水平。研究任务重点涵盖以下四个方面:幼儿行为观察研究、幼儿学习品质研究、幼儿发展评价研究和教师支持策略研究。

1) 幼儿行为观察研究:旨在引领教师运用常见方法观察幼儿的典型行为表现,夯实观察的基本功,更好地把握幼儿的年龄特征。

2) 幼儿学习品质研究:旨在引领教师关注幼儿的学习过程和积极学习品质,并在与幼儿的平等互动中支持和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3) 幼儿发展评价研究:旨在引领教师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幼儿,从积极的角度促进幼儿的进一步发展。

4) 教师支持策略研究:旨在引领教师看见每一个独特的幼儿,并给予个性化的适宜支持。

     人才培养: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学术研究机构,幼儿发展研究中心将面向本校学前教育学专业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支持,包括开设相关的专业选修课程、设计聚焦幼儿观察与评价的实践类活动、创建贴合学生专业兴趣和实际需求的教师工作室、组织开展各类专题性学术讲座等。以此优化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方案、完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整体实力。

     社会服务:依据“以服务促发展”的理念倡导,中心将依托学术研究,针对幼儿园园长、幼儿园教师、在校师范生等学前教育领域的相关人员,组织类型多样的教育培训。培训旨在从理念上转变教师的幼儿观,从实操上强化教师观察分析幼儿行为的技能水平,促使参加培训教师通过对幼儿的研究,形成自主建构的教育观念,促成教师针对个体幼儿适宜性的教育行为,最终在支持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同时,实现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除教师培训之外,中心还将积极参与其他社会服务,包括追踪和分析学前教育热点问题,开展各类社会调研论证;为教育行政部门重大教育决策提供理论参考;向各类幼儿园和其他幼儿教育机构提供多方面咨询服务等。


联系人:陈雅川

联系方式:13727003580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用户体验与脑认知研究所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