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师资队伍 -> 师资力量 -> 曾任教教师 -> 正文

曾任教教师

雷有光

文:    来源:教育学院    日期:2016-12-27    点击:

雷有光副院长

电话:0756-6126623

E-mail:youguang.lei@163.com

研究领域:课程与教学论、学校发展与品牌管理等。

个人履历

学习经历:
1998年9月—2002年6月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 教育管理专业本科

2002年9月—2005年6月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硕士

2005年7月—2008年7月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 团内工作部主任

2008年9月—2009年8月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 中国少数民族教育专业 博士

2009年9月—2011年8月  获教育部留学基金委985院校“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在美国Jackson State University攻读学前教育专业博士课程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1.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子课题“支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问题”研究(2008-2009),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张强任课题组长。

2.参加滕星教授主持的“九五”全国教育科学青年课题——《世界各国多元文化教育》,编写其中第十五章 《以色列多元文化社会与东方犹太人的教育》、第十八章 《印度多元文化教育的发展与贱民教育》,民族出版社。 (2005)

3.组织美国教育人类学名著《学校民族志研究——行动中的教育人类学》的翻译工作,翻译《镜像、模式和评价:教育者对民族志变革的适应》与《研究者与主观性:对学校与社区民族志的反思》两章,George Spindler主编,民族出版社出版。 (2005)

4.参加董艳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国家“211工程”“十五”研究项目“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方式的教育人类学研究”中“民族游戏与文化传承”子课题研究。(2004)

5.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制订工作”重点课题,完成《科普事业发展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影响》和《我国农村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经验与教训》两个子课题研究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收录整理成集,科学技术普及出版社出版。 (2004)

6.参加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赖立研究员主持的国家“十五”重点课题“学习型社区成人学习动力研究”,进行田野调查并撰写其中“社区流动人口学习动力研究”部分。(2004)
科研成果:

1.《美国幼儿多元文化意识培养初探》,《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年第2期(已发用稿通知)。

2.《农民工家政人员城市文化适应状况的调查研究》,《人类学视野中的教育研究》,滕星、海路主编,民族出版社,2011年7月

3.《都市“小村民”眼中的大世界》,《教育科学研究》,2004年第6期。

4.《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社会认知的调查研究与教育对策》,《民大研究生学刊》,2004年第1期。

5.《经济增长与精英教育》,《民大研究生学刊》,2003年第2期。

6.《世纪之交的国外信息技术教育》,《中国民族教育》,2000年第10期。

他:

在《中国雷锋报》、《中央民族大学周报》等刊物上发表各类作品近十篇。





上一条:"彭道愔湛"
下一条:陈晓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