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学生发展 -> 团学组织 -> 正文

团学组织

【辩论赛复赛第三场】大学生谈恋爱要/不要AA制

文:教育学院学务办公室    来源:房伟桓    日期:2017-03-09    点击:

大学生谈恋爱要/不要AA

精彩的辩论比赛仍在继续。这场辩论赛的辩题是:大学生谈恋爱要/不要AA制。双方的辩手分别是来自心理四年班的正方一辩卢晓晖、二辩朱振宇、三辩董家铭和四辩李昕睿同学,以及来自心理2+2班的反方一辩孙鹏、二辩陈旭、三辩黄金燕楚以及四辩湛佩莹同学。这次我们有幸邀请了陈妍璇学姐、曾玮学长和何政洋学长来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来为我们的比赛进行点评。





首先是正方的开篇立论。正方一辩起立,提出大学生经济尚未完全独立,且AA制有利于双方共同消费时更为理性和避免日后金钱上的纠纷,最后他们提出,大学生谈恋爱是双方的交往,AA制可以为对方减轻金钱上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达到稳定恋情的目的。而反方也阐述了他们的观点,他们认为,AA制的定义是代数平均,如果在恋爱的时候选择AA制是一种斤斤计较的表现,有违恋爱愿意为对方付出的心意,而一方出于爱愿意为对方付钱,是一种表达爱的方式,更有利与恋情的稳定。



双方在开篇立论上不相上下,接下来是驳论环节。正方二辩申明他们对AA制的定义并不局限于AA制最原始的定义,且背后代表的是愿意为对方分担经济压力和主动承担恋爱中应当承担的责任,指出这也是出于爱,并再次重申己方观点。反方二辩亦然,指出对方定义上的漏洞,提出“难道谈恋爱就要想着以后分手怎么处理金钱问题吗”这样的疑问以示攻击。赛场逐渐升温。



经过短暂的评委提问,比赛进入最紧张也是高潮的质询环节和自由辩环节。正方三辩首先起来质询反方的一辩和四辩,通过连续追问欲达到证明己方观点的目的,但反方的机警回答使局面陷入僵局。而后反方三辩,正方四辩,反方四辩相继质询,但均势均力敌。到了自由辩环节,双方围绕AA制的定义、为对方承担的多与少等问题进行了激烈交锋。最后双方四辩对场上的交锋点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对己方辩题进行升华,结束了这场比赛。





曾玮学长上台为辩手们的表现做简单点评。他首先指出从立论开始双方的逻辑框架的问题,并点出反方存在循环论证的嫌疑,然后归纳总结了一些交锋点,正方有所提出然反方无正面回应。对部分辩手的表现也稍作了点评。经过短暂的计分,最紧张的时刻到来了。最终,心理2+2班的同学赢得了这场比赛!同时恭喜反方的来自心理2+2班的陈旭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半决赛即将到来,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精彩!


文:李嘉琪

图:杨雅超



上一条:"【辩论赛半决赛第一场】游走于真实与隐私之间"
下一条:【辩论赛复赛第二场】通过第三方选课可取/不可取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