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师资队伍 -> 师资力量 -> 专任教师 -> 正文

专任教师

胡学亮

文:    来源:教育学院    日期:2016-12-25    点击:

胡学亮 教授、教育学博士

电话:0756-3621535

E-mail:huxl@bnuz.edu.cn

研究方向:日本江户时代民众教育史,日本教育,大学教学改革,中小学教育的国际比较,儿童前概念转换的学习策略,培养儿童社会性的综合实践活动,对话学习、合作学习有效性的研究。

个人履历

最终学历:

早稻田大学教育学研究科博士研究生,教育学博士

主要工作经历: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 副教授-教授,2006-

日本国士馆大学21世纪亚洲学部兼任讲师,2003-2006

科学研究(2010年之后)

科研项目:

(1)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外国教育史”负责人,2015 年5月至2017年4月。

(2)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资金“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地区间、城乡间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的综合研究”负责人,2010年12月至2013年。

(3)日本学术振兴会科学研究费基础研究B“传承、技艺文化中关于继承与终身学习的现代课题的中日韩比较研究”,中方研究合作者,2009年4月至2011年3月

科研成果:

发表论文:

(1)《对重视培养学生社会性的日本中国小学“特别活动”的考察》;教育科学研究,2015年第9期。通讯作者;CSSCI来源期刊。

(2)《江户时代日本飞弹国町方村寺子屋教育的考察》;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独著;CSSCI来源期刊。

(3)《江户时代日本藩校教学活动的考察》;教育学报2014年第4期,通讯作者;CSSCI来源期刊。

(4)(日文论文)《江戸時代信濃国更級郡寺子屋師匠の性格に関する研究》(中文译名:江户时代信浓国更级郡寺子屋师匠特征的考察);日本语言文化研究第三辑2014年6月;独著;国际会议论文集。

(5)(日文论文)《清代中国における族塾の普及とその要因》(中文译名:清代中国族塾的普及及其要因);《中国关系论说资料》总第54期(2014年);独著;日文论文。

(6)《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的考察》;世界教育信息2013年第10期;独著。

(7)《日本家庭教育价值取向及其背景》;外国教育研究2011年第3期;第二作者;CSSCI来源期刊。

(8)《日本大学国际化战略的考察》;世界教育信息2011年第3期增刊;第二作者。

(9)《“地震大国”日本的中小学防震措施》;中国教育报2010年5月4日第3版;第一作者。

(10)《日本中小学防灾教育》;教育2010年第22期;第一作者。

(11)胡学亮《中小学校园欺凌高发原因与对策分析》、《新华文摘》2018年第16期全文转载。

(12)胡学亮《中小学校园欺凌高发原因与对策分析》;中国教育学刊,2018年第1期。独著;CSSCI来源期刊。

(13)胡学亮、郑铁军等《对话学习模式对小学生概念转变有效性的实证研究》;教育研究,2017年第5期。第一作者;CSSCI来源期刊。

出版图书

(1)《近世中日両国の民衆教育に関する比較研究——両国民衆教育普及の相違とその要因の考察を中心に——》(独著)(中文译名:《近世中日民众教育比较研究:以两国民众教育普及及其要因的考察为中心》);(日本)早稻田大学出版部;2010年2月出版。

(2)《PISA連続トップ教師の育つ上海の教育》(合著)(中文译名:《PISA连年独占鳌头的教师得以成长发展的上海教育》);(日本)株式会社时事通讯社出版;2014年10月出版。

(3)《发现孩子:早期教育释疑》(译著,原著为無藤隆《早期教育を考える》NHKBOOKS);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6年1月出版。

教学工作

外国教育史、教育社会学、教育哲学、外国中小学教育、科学教育(以上为本科课程)、课程与教学论、中外教育简史(以上为研究生课程)



上一条:"张军"
下一条:李毓秋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