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杨忠教授专题讲座

文:    来源:孟璐    日期:2020-11-13    点击:

 

                                        

杨忠教授专题讲座

金秋十月,杨忠教授讲座于10月25、26日晚上19:00在丽泽楼A103顺利召开。

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杨忠教授,是全国大学绘本专业领域教育的开创者,曾作为中国大陆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之一。莅临本次大会的嘉宾还有黑鱼阅读创始人刘敏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陈雅川老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彭道愔湛老师。

讲座第一天,首先由主持人带领大家回顾前两届绘本教学设计大赛的风采,让大家对绘本教学设计大赛有所了解。

接着,陈雅川老师进行开场讲话,她对杨忠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短的介绍。

接下来就是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杨忠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专题讲座。杨忠教授以黑板上的图画所触发的回忆为讲座的开场白,讲述自己的经历以及与绘本的缘分。杨忠教授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这场讲座明白绘本的创作从哪来,怎样做绘本。杨忠教授工作室自创建以来的宗旨和目标是:“学术为先,应用为本,关联社会,推崇新意。”杨忠教授认为“绘本是关联社会的,希望从绘本的书籍和故事角度,让学生产生新的创意,新的想法,以此来引导学生有创新的意识。”是绘本教学中特别重要的理念。

随后,杨忠教授讲述了自己对绘本的理解并通过引用当代的John Berger在《观看之道》中的第一句话:“观看先于言语,儿童先观看,后辨认,再说话”,来解释读者“为什么要‘看’,以及怎么去‘看’”的原因。在第一天的讲座中,杨忠教授讲了绘本与绘画、设计、科技、商业领域的关系,为第二天讲解绘本与儿童的关系作了铺垫。

第二天,由刘敏老师一句“在昨天打开了一扇看绘本的窗,在今天又开启了更深层的与绘本之间的接触”展开了讲座,刘敏老师还为在场学生准备了很多绘本,供学生现场阅读。

接着,杨忠教授从“儿童各年龄段对绘本内容的要求”的角度开讲。为了让观众感受到绘本的魅力并理解绘本是“小故事演绎大道理”的涵义,杨忠教授绘声绘色地讲了很多有趣的绘本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各位。

紧接着,杨忠教授讲到,绘本教会了一个人如何思考、如何决断、如何正确处理各种信息和绘本与创造潜力、教育成就、社会能力、智力乃至智慧密不可分。最后,杨忠教授总结了绘本给读者带来的四点好处以及各个年龄段的特点。

本次讲座在陈雅川老师一席“童心相伴,一路前行”讲话后落下帷幕。无界“提灯的使者”公共阅读推广从公共空间走进学校,从发声到发生,为城市带来一束满载希望的光,衷心感谢杨忠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

                                          文|教育学院学生会秘书部

2020年10月31日




上一条:"与童话王国的相遇--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容闳国际幼稚园参观学习"
下一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批判虚无主义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