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正文

教育学院

应用心理学

文:Psychology    来源:叶翔翔    日期:2016-09-21    点击:

应用心理学专业(心理测量与心理咨询)

<专业简介>

心理学不仅是一门科学,而且是一门职业。作为一门科学,它主要通过各种行为科学研究方法,特别是实验的手段探索人类心理产生的机制,研究脑与行为的关系,人的意识活动的规律等。作为一门职业,它努力探索人类各个工作生活领域中出现的各类心理现象和心理问题,研究其中的规律,寻找解决之道,并应用于各行各业,服务于人类的工作和生活,致力于提高人类的精神生活水平。

心理学教学与研究在北京师范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业绩,从1929年辅仁大学心理系建立到2001年心理学院的成立,历经70多年发展历程,为中国心理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该学科不仅为中国培养了许多心理学专业人才,也诞生了许多著名心理学家,其中,许多人已成为我国心理学界的领导力量。目前,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心理科学已经成为国内一流发展水平的学科,成为中国心理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之一。

人类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现代社会的发展,对应用型心理学人才提出了广泛需求。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物质文明的丰富和竞争意识的强化,人们日益关注心理健康和精神关怀,心理咨询出现了职业化趋势。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管理现代化,精通人事测评和人力资源管理手段的人才成为各行各业日益紧迫的要求。心理学的价值和作用充分体现在社会的各个部分和领域,应用心理学科的毕业生成为社会上最具就业竞争力的人才。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将秉承校本部心理学基础研究的传统和优势,顺应社会对应用心理学人才的强劲需求,努力创造条件,着重发展应用心理学方向,重点培养心理咨询与辅导,人事测评与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人才。该专业为理科专业,文理兼收,学制4年,弹性学制。毕业授予理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以培养能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综合素质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心理学人才为目标。学生将接受严格的心理科学专业训练,广泛了解心理学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熟练掌握心理科学基本研究方法,重点掌握心理咨询基本理论与技能,心理测评专业技术与方法,形成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在心理教育与咨询、心理测评、人事管理、人力资源评估与开发等领域,成为应用心理学教育工作者、职业培训师、职业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测评与管理人员及心理学研究工作者。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要求学生接受严格的心理科学基础训练,广泛了解心理学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熟练掌握心理科学基本研究方法,重点掌握心理咨询基本理论与技能,心理测评专业技术与方法,努力培养学生形成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够适应社会实际需要,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具有一定的论文写作能力,掌握一门外语。本科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

<教学特色>

教学突出学科特点,强调基础性、研究性和操作性。建有心理实验室、心理测量室和心理咨询中心及多个教学实践基地,配合课堂教学,强化对学生操作能力的训练,使学生掌握心理测量和心理咨询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体有以下三点:

1、理论与实务并重: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各种咨询活动、测评活动,加强实际能力的培养。

2、教学与开发并举:通过校内课堂教学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借助院内开展的相应的心理咨询活动和人事侧评活动,训练学生项目策划能力,培训课程开发能力。

3、研究与产业并行:直接参与院内的各类咨询和测评产业活动,在活动中锻炼实际操作能力,并通过实际的案例,开展学术研究活动。

在教学中,一定比例的课程教学将选用英语原版教材,运用双语教学,推广案例教学方式,加强实务操作训练,要求学生在读期间,形成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培养良好的责任感,坚强的意志和行动力,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精通外语,同时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各种项目策划,跟随指导教师进行研究性学习,培养其研究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学习成绩优异者可择优推荐到海外研修。

<课程设置>

<就业前景>

该专业学生的就业领域涵盖教育教学管理机构、各级各类学校、儿童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社会心理治疗、辅导机构等。可从事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测量与评估;中小学学生及学前儿童的素质测评;心理测量应用、心理诊断及其帮助;企事业人员招聘与安置、培训、绩效考核、薪酬管理等相关工作;行业企业部门调查方案设计、问卷编制、数据处理与结果分析等方面的工作;从事教育教学心理咨询督导;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健康辅导;社会各行各业及各阶层人群心理指导与服务;婚姻与家庭咨询等。具体有以下方向:

  • 应用心理学教育工作者:

    在各级各类大中专学校的心理学专业、教育学专业、人力资源专业、工商管理学等专业,承担如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测评、人事选拨、消费行为学、组织行为学等相关科目的教育、教学工作。或其它相关领域从事心理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 职业培训师:

    在企业,或其它各类培训机构充任职业培训师,研发培训课程,担任相应的培训任务。

  • 职业心理咨询师:

    职业心理咨询师:为教育(大中小学,幼儿园)、企业、公司、家庭、政府、社区等各类机构和人群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与援助,开展学校心理卫生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社区心理服务与咨询工作等。

  • 人力资源测评与管理人员:

    在企业人力资源部、各类管理顾问与咨询公司、人才交流评价中心从事专业人事心理咨询、心理与人力资源评价、管理,及其相关产业的市场开发工作。

  • 心理学研究工作者:

    从事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治疗、心理与行为测量评价、心理测验、人事评价体系、绩效评估等问题的研究。

  • 攻读学位:

    本系将为学生继续攻读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打造厚实基础,创造良好条件,提供高级进阶课程(报考心理学研究生学习课程,不计学分,不占正规学时),如当代心理科学新进展、认知心理学专题研究、发展心理学专题研究、教育心理学专题研究、心理测量与测验专题研究、心理学实验设计、高级统计学等。



上一条:"家政学专业"
下一条:学前教育学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