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儿童教育系与意大利瑞吉欧幼教代表开展交流会

文:儿童教育系    来源:房伟桓    日期:2019-04-24    点击:

我院儿童教育系与意大利瑞吉欧幼教代表开展交流会

 

    

    我院儿童教育系与意大利瑞吉欧交流会于418日上午在弘文楼举行。出席本次交流会的人员有意大利瑞吉欧儿童教育的专家代表,我院学前教育专业的代表张金梅老师、颜棱植老师与彭道愔湛老师,以及我院2015级优秀毕业生、现任广州童莘幼儿园张仁甫园长组织的教师团队。


    瑞吉欧是意大利东北部的一座城市,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洛利斯·马拉古齐和当地幼教工作者一起兴办并发展了该地的学前教育。数十年的艰苦创业,使意大利在举世闻名的蒙台梭利之后,又形成了一套独特与革新的哲学和课程假设,学校组织方法以及环境设计的原则。人们称这个综合体为瑞吉欧·艾米里亚教育体系。瑞吉欧的幼儿教育始于二战后,在六十年代拥有了第一座幼儿园。在妇女运动的影响下,人们越来越关注教育,尤其是儿童教育。在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之下,老师们的教学经验不断地积累更迭,最终形成了现在的瑞吉欧教学思想。


   

瑞吉欧教育思想主要关注儿童美学及创造力的发展,主张成人认可并且平等地对待儿童,关注儿童的思想以及思想和整个社会的联系,真正深入儿童的内心。当然,瑞吉欧教育理念的成功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社会以及家长这三者的强力支持。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了瑞吉欧教育方式,也开始了学习瑞吉欧独特的教育理念,这种教育理念也逐渐变成了一枚闪光的名片,为全世界幼儿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交流会上,我院学前教育学科带头人张金梅老师介绍了她有关儿童戏剧教育方面的研究成果——生长戏剧环境剧场。在环境剧场这样空间里,让儿童跟从自己的内心来扮演角色,而不是用统一标准来限制儿童的想象力。这样独特的教学形态逐渐形成了生长戏剧范式。这种范式,主要关注角色、场景、情节和话语这四方面。生长戏剧环境剧场已有了较长时间的一线实践,主要在教师理念、场景建构、运行环节、教师与儿童几个方面进行,通过儿童戏剧的路径对儿童进行艺术教育。

    广州童莘幼儿园的代表,也在会上做了交流。他们借鉴了瑞吉欧的教育理念,形成了自己的教育课程实施方案,主要分为计划-工作-回顾、合作教学、档案支持、深入研究与探索、图像语言这六方面。计划-工作-回顾主要是指学校会在早上让小朋友们制定自己的圆圈计划,然后执行,最后回顾这整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达到反思的教育效果。合作教学则体现在整个学校的教学是由家长教师幼儿这三个主体合作进行的,并不只是单纯的某一个主体出力。学习还设置了专门的档案册,记录每个小朋友每天的成果,用这种档案来支持幼儿教育。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学校的深入研究与探索工作,他们注重让小朋友自己来完成整个过程,教师只是在旁辅助,并不干预,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幼儿的创造性。


   交流会最后,三方代表互赠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本次我院儿童教育系与意大利瑞吉欧交流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山雨长清,跃动不停——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9年全民健身运动会"
下一条:教育学院2015级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顺利进行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