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学生发展 -> 团学组织 -> 正文

团学组织

【辩论赛半决赛第二场】性教育是科学/道德教育

文:教育学院学务办公室    来源:房伟桓    日期:2017-03-09    点击:

教院辩论队半决赛——真理越辩越明

教育学院辩论赛的半决赛于9231930在丽泽c202拉开了帷幕!

正方以性教育是科学教育”为辩题。辩手由来自教育经营班的陈怡然、范懿萱、巫凡渲、郭嘉怡组成。反方以“性教育是道德教育”为辩题。辩手由来自心理四年班的张楚楚、龚青龙、杨煊、李昕睿组成。同时,此次辩论赛还有幸邀请到来自校辩论队主力的王怡方、洪欣、冯靓、梁锦超、魏冰冰等担任评委参与此次辩论赛!



在各辩手友好问候及自我介绍之后,正反方的一辩开篇立论使辩论进入正题。首先,正方一辩陈怡然以“教育的目的是引人向善”立论,阐述性与本能相关而性知识是人体生理,故而属于科学范畴的观点。并举了南非政府以定期检查少女进行道德束缚的例子反证了性教育非道德教育的观点。紧接着,由反方的一辩张楚楚进行立论说明。她以“性知识为社会认知之一”立论,阐述了伴随人生命历程的性教育,渗透于各生命历程,应为道德教育的观点。



在正反方各自立论过后,双方以性知识教育的归属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驳。正方提出了对性知识性质、本能及定义的看法,而反方则提出了对性知识最终目的的认识。

紧接着进入到了双方盘问环节,在正反双方的彼此盘问中,既有幽默风趣的问答,亦有唇枪舌战的激烈回应。双方各执一词,现场气氛愈发紧张。

再接下来便是评委提问环节,由冯靓评委先行提问,将性知识教育与科学教育的区分问题交与反方四辩。再由洪欣、王怡方、梁锦超、魏冰冰等评委依次提问,将现场推入了正反双方与评委间展开有趣对答的环节。并由此引入了正反双方自由辩论的另一环节当中,在自由辩论中,各选手睿智对答,不论是正方还是反方都发挥出了出色的水平,将辩题观点深刻概括,以理推理,实在是难以分出高低。

在一番激烈的自由辩论之后,便是总结陈词时间了,反方四辩以“接受教育是需要一定的特定环境下进行,而道德教育是教育的内在核心”为观点,并以此推出“性知识教育与道德教育更加切合”的观点。而正方四辩则提出“性知识教育是医学知识,是学习基础”的观点,以此来推断出“强有力的科学教育更能深入领悟性知识教育”的观点。

辩手总结陈词之后,现场便进入到紧张的打分与评委最后点评环节。在该环节中,各评委都对正方双方的表现进行了打分点评,评委们既肯定了各辩手在辩论中的表现,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改进空间以及各自的建议。

本次辩论赛的冠军由正方教育班获得,同时正方四辩郭嘉怡荣获了“最佳辩手”称号。本场辩论赛十分精彩,令观众意犹未尽,回味无穷。让我们一起来期待下场辩论赛——辩论赛决赛的到来吧!

 

 

/杨雅超

/李嘉琪

 



上一条:"【辩论赛决赛】微课普及利大于弊/弊大于利"
下一条:【辩论赛复赛第一场】黑社会的关系是由利益还是道义维系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