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学院 -> 学生发展 -> 团学组织 -> 正文

团学组织

【辩论赛决赛】微课普及利大于弊/弊大于利

文:教育学院学务办公室    来源:房伟桓    日期:2017-03-09    点击:

交锋与决战之夜 | 辩论决赛

由教育学院团委举办的新生杯辩论赛决赛于今晚1930在丽泽c203打响。没到现场的同学们快搬起小板凳前来围观吧!

正方:心理2+2 由一辩孙鹏,二辩陈旭,三辩湛佩莹,四辩金子祺组成

反方:教育经营班 由一辩陈怡然,二辩范懿萱,三辩巫凡渲,四辩郭嘉怡组成

此次辩论赛特约了来自教院的房伟桓老师仇慧康老师俩位嘉宾

并由11校队教练时洪雨学长、13校辩论队主力来自物流学院的罗文正学长、13校队主力13法政辩论社副社长庞静怡学姐、13国际商学部辩论队队长13校队主力钟悦学姐、13文学院辩论队教练校级教练陈馨怡学姐等担任此次的辩论赛评委。

辩题:微课普及利大于弊/弊大于利



    辩论赛由一辩开篇立论打响,正方以微课有被推广的价值阐开说明,借以微课时间精短,目标性强,与互联网的联系密切,具有可传播性等特点来指出微课俩个好处,即可节省老师上课时间、精力以及有利于教育优质资源的进一步向社会扩散,以此来论证微课的利大于弊。

而反方则认为以网络为载体的微课,存在诸多隐患,其随意性、主观性强,且面向群体多位辨别能力低下的青少年,存在着极大的风险性。加之其抢夺传统课堂的教育资源,无法及时与学生互动等来论证微课的弊大于利。



    紧接着是论证辩驳环节,正方以微课的制作由老师或其他授课者自制,时间更具由可选择性可安排性,以及微课教育可以通过留言互动等来及时分享解答等来反驳对方观点。

而反方则认为正方所阐述的微课教育趋向于完美化存在不现实性,且坚持碎片化的微课教育需要更多时间精力去筹备,更加费时费力等来对对方观点加以反驳。



    再接下来的是双方的盘问环节,正方双方在微课教育的资源及其是否需更加多的时间精力筹备,以及当微课资源出现错误时,微课教育是否会进一步加快错误的传播等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互相盘问环节,场面异常紧张,而双方辩手均巧妙对答,表现出色,盘问环节十分精彩。

盘问环节过后,到了双方的自由辩环节,正反双方均从自己的立论出发,巧妙反击对方辩友的观点,借用了如papi酱,生活细节问题等等例子来加以反击,使现场的气氛进入了更加紧张的状态,现场已然不是激烈二字所能概括了。



在盘问环节过后,到了双方的四辩总结陈词环节,反方提出了微课的快速传播无法阻挡错误的蔓延来反驳正方,并指出现代微课教育存在多种弊端,借以微课教育为幌子来进行娱乐游戏的受众比比皆是的观点。而正方则通过阐述何为微课,以及何为其优点等来指出现代的微课教育固然存在不完善之处,但仍可在推广之余加以完善,并借此反驳了反方观点。

在双方激烈的交锋对战过后,在座的评委们进行了打分与点评,分别指出了双方辩手在答辩环节中的不完善之处以及反击的合理之处,并对辩手在答辩之时可采取的反击的措施进一步加以阐述说明,此番点评对辩手们来说,可谓是受益匪浅。



   最后,总结了几轮打分环节,正方以9v6的优势战胜了反方,此次新生杯的冠军由心理2+2获得,同时反方教育经营班的二辩范懿萱获得了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称号





2016年新生杯辩论赛冠军——心理2+2



2016年新生杯辩论赛亚军——教育经营班


2016年新生杯辩论赛季军——学前一班

此次由教院团委举办的新生杯辩论赛到此圆满结束,衷心感谢各位辩手一路的参与,是你们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辩论,看到不一样的精彩!同时也要对一路走来的工作人员道一声辛苦了。感谢大家一路的支持陪伴。

图:新闻部 龙雨婷

文:新闻部 杨雅超

编辑:新闻部 邓洁文



上一条:"第十届北师帮帮班开幕式—爱的传递"
下一条:【辩论赛半决赛第二场】性教育是科学/道德教育

首页 新闻资讯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教育教学 国际交流 学生发展 党建工会 院友之窗